2024.01.06

常見問題

我應該如何開始測驗並取得證書?
請先 註冊帳號 並依收到的Email連結完成 Email驗證與密碼設定 ,隨後進行修改資料,即可進行測驗。
當您通過考試時,您可以在 測驗結果 處,查看您的測驗成績,並取得證書。
我在登入、註冊時,持續遇到 E30390 Google reCaptcha人機互動驗證失敗 的錯誤,怎麼會這樣?
一個公開的網站,必須要對抗機器人(bot)濫用,使用大量的email註冊或暴力嘗試密碼登入,以維持系統的穩定並保護其他使用者,我們也不例外。
因此,我們在登入、註冊的頁面,使用Google reCaptcha v3來驗證註冊及登入的使用者是否是真人(而非機器人或預先寫好的腳本),其不需要像傳統的圖片驗證碼般造成困擾,也對無障礙使用者友善。

然而,我們也發現有些使用者會因此遭到誤判而阻擋,以致不能完成註冊或登入,我們建議您採取以下方式:
  1. 在註冊及登入網頁 送出資料前稍等數秒
    我們發現這很有用,因為部分瀏覽器基於 您的隱私權設定 ,做了一些防止反向追蹤的限制,以致於在人機驗證上Google reCaptcha無法來得及蒐集足夠的資料並給出肯定的分數;
  2. 使用 Chrome、Edge、Safari或Firefox瀏覽器
  3. 離開瀏覽器的 『無痕模式』 (部分瀏覽器稱之為 隱私模式 );
  4. 離開受到較高管制的 內部網路 區域,使用外部網路;
  5. 如果仍無法解決,請更換其他的裝置或電腦。
為什麼平台會顯示 停機維護中 Under Maintenance ,什麼時候會恢復呢?
為了確保平台穩定運作,平台需要在必要的時候進行停機離線維護,這可能會使平台暫時停止服務。
停機維護可能會有以下狀況:
  • 例行性維護 :是屬於已經排定行程的表定停機維護;
  • 臨時性維護 :是當平台發生不可預期的錯誤或遭受大量(合法的或非法的)流量訪問,而需要臨時停機維護時。

下列的服務可能會受到影響:
  • 帳號管理 :帳號註冊及登入及個人資料維護;
  • 出題系統 :題庫的選題及題組的派題;
  • 評分系統 :分數的評定與紀錄;
  • 發證系統 :證書及數位證書的發出;
  • 驗證系統 :數位證書與金鑰的檢驗;

下列的服務通常不會受到影響,如有則會另行通知:
  • API :各項查詢及發證;
  • 影音學習 :目前建置於Youtube、並不屬本平台維運範圍;
我們努力確保使用者的資料及測驗紀錄得以妥善保存在伺服器上,並會盡快使網站恢復上線運作。
我如何修改我的資料? 非本國人民怎麼設定ID呢?
您可以在修改資料 頁面進行資料修改。
請注意,『中文姓名、英文姓名及ID』在首次設定後,即不能修改。
若您的『中文姓名、英文姓名及ID』資料有誤而在設定後需要修改,且尚沒有及格的有效測驗成績,我們建議您使用不同Email來另行註冊帳號;
或是您可以以電子信箱聯絡本會 antidoping@ctada.org.tw 並說明您欲修改的資料。
中文姓名
1~10字元之中文字;
英文姓名
1~50字元之大小寫字母、數字、空格、破折號、底線和逗號;
ID
1~10字元之大小寫字母和數字。
非本國人民 ID
請依照您未來欲報名賽事所使用的身分證件號碼填寫,本系統可以接受 ARC Number
我應該怎麼修改密碼? 忘記密碼了該怎麼辦?
如果您遺失密碼而不能夠存取帳戶,請在 登入頁面 處,輸入Email帳號並點選『忘記密碼』,重設密碼的連結將會寄送至您的Email信箱,請依指示修改密碼即可。
我可以使用手機或平板進行測驗嗎?
目前我們不建議您使用手機或平板進行測驗,因為部分題目可能需要您操作其他手機APP,並可能導致測驗中斷。
同時,手機與平板原生的限制可能沒有辦法流暢的呈現題組,因此仍不建議使用手持裝置進行。
然而,如果您仍然堅持使用手機或平板進行測驗,請在瀏覽器的選項中,設定 『切換為電腦版網站』 ,即可進入測驗。
為什麼我一直收不到驗證或更改密碼的Email?
平台會向您提供的Email信箱自動發送信件,請您檢查您輸入的Email地址,是否有輸入錯誤;
此外也請您檢查信箱的垃圾郵件夾,信箱可能誤將驗證信移到垃圾信件夾中而被忽略。
使用公務、私人機關(學校、公司、組織或單位)提供的Email信箱時,請留意貴屬郵件伺服器是否會過濾外寄信件。
此外,平台設有防止濫用濫發信件的機制,當短時間持續嘗試向相同Email發送時,會有相應的阻擋機制,請稍後再次嘗試。
哪些人需要通過本平台的測驗才能夠報名相關賽事呢?
教育部體育署針對需要通過線上學習平台測驗才能報名的賽會為 「113年全民運動會」及「114年」起教育部體育署主辦之中等以上學校全國性運動賽會(包括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及各項學生運動聯賽) 之參賽運動員。
因此 113年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及各項學生運動聯賽 尚不需要通過認證才能報名。
我應該如何取得證書?
您可以在 測驗結果 處查看您的測驗成績,如果您有及格並在有效期限內的測驗紀錄,則可以列印證書。
證書產生的圖檔,會在新的視窗中顯示,請確保您的瀏覽器沒有阻擋彈跳視窗。
平台的證書有哪幾種呢?
平台針對及格的測驗,提供以下兩種形式的證書:
1. 書面證書圖檔:產生圖片格式的證書,並記載有測驗人姓名、測驗日期等資訊,可作為個人佐證與紀錄保存;
2. 數位證書驗證碼:產生一串36字元的UUID,作為各校及賽事主辦單位之線上報名系統驗證報名者是否通過本平台測驗用的驗證碼。
具體您會需要哪一種證書,視您的用途與參與賽事的主辦單位要求而定。
我會知道分數嗎?能夠知道錯的題目及正確答案嗎?
您在完成測驗的當下,即可得知您的成績分數及是否及格
您也可以在 測驗結果 處查詢您過往的測驗成績及測驗認證的有效期間。
我一直都考不過怎麼辦?可以到哪裡學習?
您可至 運動禁藥學習影片運動禁藥學習考題詳解 先進行學習後再測驗。
測驗有限時嗎?是否有次數限制呢? 每次的題目會一樣嗎?
測驗沒有限時、也沒有次數限制。
每次測驗的題目皆不會完全相同,題目是從題庫中隨機抽取組合,幾乎不可能會有完全相同的題目組合存在。
需要注意的是,選項的順序也是隨機出現的。
之前考過了,現在還有需要重新考試嗎?
本平台為今年度優化後重新開放,通過考試核發的證書效期是2年。
之前考過的證書沒有效期,且沒有因此必須重新考試通過認證。且原平台未有「數位證書驗證碼」,因此為使未來報名方便驗證,請您重新考試。
如果我對題目(及選項)有疑義或有改善建議呢?
如果您是運動員支援人員(ASP)或運動禁藥領域的專業人員,對題目及選項具有疑義或改善建議時,請聯絡本會 antidoping@ctada.org.tw
您可以截圖或複製相關的題目敘述文字,或是您可以於送出測驗結果後,紀錄測驗編號及題序,供後續查詢參考。
我是團體報名單位的承辦人員或賽事主辦方,我應該如何驗證報名者的測驗資訊呢? 是否提供API呢?
本平台提供 驗證工具(需要登入) 提供數位證書驗證碼的查核,包含受試者的ID、測驗時間等,您可以要求團體報名的參賽者提供數位證書驗證碼供您查核。
基於個人資料使用目的及資訊安全考量,目前我們仍沒有辦法接受使用姓名、ID的方式進行測驗成績之查核。
賽事主辦單位可以透過API的形式,進行數位證書驗證碼的檢驗,請聯絡本會 antidoping@ctada.org.tw 提出需求,本會會另行聯絡。
使用API查詢需要本會核發API key,提供的資訊如 驗證工具(需要登入) 所提供的內容相同,賽事主辦單位需要自行檢核報名者的ID是否相符、以及測驗日期是否與該賽事規定的有效期間(例如:報名日之兩年內)相符。
我在平台上的資料如何被使用與保護呢?
本平台依據中華民國(台灣)《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蒐集並處理您的資料,您的資料以電磁形式被妥善保存。
您的登入資訊,包含憑證與密碼(與其組合),以行業標準的密碼學加密方式,儲存其雜湊值(hash)在本平台資料庫,用以驗證您的登入;
為提供服務,其餘資料也以安全的方式,儲存在資料庫中。然而,您也有義務保護及妥善保管您的密碼與帳號(Email信箱)本身,並避免在不同網站共用您的密碼。
當您與其他網站共用密碼,您必須瞭解到當密碼在其他網站遭到洩漏時,您的資料也可能受到未授權的存取。
我該如何保管數位證書驗證碼?
數位證書驗證碼從以下兩個方式產生:
1. 您在 測驗結果 產生數位驗證碼時;
2. 在您列印的證書圖片檔中(包含證書編號及其QR Code);
您應該妥善保管該驗證碼並不要公開透漏予他人,當您將該驗證碼提供給第三方單位時,您必須了解擁有您驗證碼的單位得以向本平台查核您合格的測驗紀錄,並包含中、英文姓名與ID。
僅在您欲參與賽事或向第三方證明您已經通過本平台測驗時,方提供驗證碼。
蒐集個人資料告知事項暨個人資料提供
因應個人資料保護法及本會個人資料管理規定,本會在向您蒐集個人資料之前,依法向您告知下列事項,當您註冊完成,表示您已閱讀、瞭解並同意接受本下方之所有內容:
  1. 蒐集目的及類別
    為提供測驗平台資料確認及本會內部管理使用之蒐集目的,而須獲取您下列個人資料類別:
    特定目的
    • (063) 非公務機關依法定義務所進行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
    • (072) 政令宣導;
    • (135) 資(通)訊服務;
    • (142) 運動、競技活動;
    • (159) 學術研究;
    • (169) 體育行政;
    • (172) 其他公共部門(包括行政法人、政府捐助財團法人及其他公法人)執行相關業務;
    特定類別
    • (C001) 辨識個人者:姓名、網路平臺申請之帳號、電子郵遞地址;
    • (C003) 政府資料中之辨識者:身分證統一編號;
    • (C011) 個人描述:年齡;
    • (C035) 休閒活動及興趣:運動;
  2. 個人資料利用之期間、地區、對象及方式
    您的個人資料,僅供本會及測驗平台於中華民國領域,於上述蒐集目的之必要合理範圍內加以利用至前述蒐集目的消失時為止。
  3. 當事人權利行使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3條規定,您可向本會請求查詢或閱覽、製給複製本、補充或更正、停止蒐集、處理、利用或刪除您的個人資料。
  4. 不提供個人資料之權益影響
    如您不提供或未提供正確之個人資料,或要求停止蒐集、處理、利用、刪除個人資料,本會將無法為您提供蒐集目的之相關服務。
  5. 若有違反本個資聲明之行為或有任何問題,您可於上班時間聯承辦人。
    個人資料保護聯絡窗口:財團法人中華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
    333325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250號
    03-327-3332
  6. 個人資料同意提供
    • 本人確已閱讀並瞭解上述告知事項,同意授權貴會於所列目的之必要合理範圍內,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本人瞭解此同意書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規之要求,並提供予貴會留存及日後查證使用。